医药行业

高频声波和超声波的区别是什么?

Posted on 2020-07-31 14:49:30 by , 0

1、频率不同

(1)超声波:当声波的振动频率大于20000Hz时,人耳无法听到。超声波因其频率下限大约等于人的听觉上限而得名。因此,我们把频率高于20000赫兹的声波称为“超声波”。
        20000HZ以上的叫做超声,次声和超声对人体都是有害的,人身体上的某些器官的固有频率就在次声和超声范围内,长期遭受次声或超声的侵害会导致死亡。
(2)高频声波:声波的频率是指波列中质点在单位时间内振动的次数。以赫兹(Hz)为单位测量,描述每秒周期数。人耳朵能听到的声波频率为20~20000Hz。

2、作用不同

(1)超声波:超声检验,超声波的波长比一般声波要短,具有较好的方向性,而且能透过不透明物质,这一特性已被广泛用于超声波探伤、测厚、测距、遥控和超声成像技术。
        声波是属于声音的类别之一,属于机械波,声波是指人耳能感受到的一种纵波,其频率范围为16Hz-20KHz。当声波的频率低于16Hz时就叫做次声波,高于20KHz则称为超声波声波。
(2)高频波:在电子技术领域中高频波在无线电技术中定义高频波是频带由3MHz到30MHz的无线电波。HF多数是用作民用电台广播及短波广播。其对于电子仪器所发出的电波抵抗力较弱,因此经常受到干扰。高频波常用于民用电台广播及短波广播和hf 远程雷达。

3、应用领域不同

(1)超声波:超声处理,利用超声的机械作用、空化作用、热效应和化学效应,可进行超声焊接、钻孔、固体的粉碎、乳化 、脱气、除尘、去锅垢、清洗、灭菌、促进化学反应和进行生物学研究等,在工矿业、农业、医疗等各个部门获得了广泛应用。
        1、工程学方面的应用:水下定位与通讯、地下资源勘查等;
        2、生物学方面的应用:剪切大分子、生物工程及处理种子等;
        3、诊断学方面的应用:A型、B型、M型、D型、双功及彩超等;
        4、治疗学方面的应用:理疗、治癌、外科、体外碎石、牙科等。
(2)高频波:在不同领域中都会存在,如量子力学、声波、光波、弹性波和电磁波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