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

冻干机的优势及应用

Posted on 2020-04-14 17:17:04 by , 0

                                                                            冻干机在制药行业的优势及应用
 
冷冻干燥机是由制冷系统、真空系统、加热系统、电器仪表控制系统所组成。主要部件为干燥箱、凝结器、冷冻机组、真空泵、加热/冷却装置等。冷冻干燥简称冻干,就是将含水物质,先冻结成固态,在高真空时使水的沸点降低并低于其冷凝温度,而后使其中的水分从固态升华成气态以除去水分。
冻干技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以下优点:
一.冻干一般在低温下进行,因此对于许多热敏性的物质如蛋白质微生物之类不会发生变性或失去生物活力。
二.在低温下干燥时,物质中的一些挥发性成分损失很小,适合一些化学产品,药品和食品干燥。
三.在冷冻干燥过程中,微生物的生长和酶的作用无法进行,因此能保持原来的性状。
四.由于在冻结的状态下进行干燥,因此体积几乎不变,保持了原来的结构,不会发生浓缩现象。
五.干燥后的物质,加水后溶解迅速而完全,几乎立即恢复原来的性状。
六.由于干燥在真空下进行,氧气极少,因此一些易氧化的物质得到了保护。
七.干燥能排除95-99%以上的水份,使干燥后产品能长期保存而不致变质。
   
药品的冷冻干燥
 
    对药品的冷冻干燥包括两部分:中药、西药。
    西药的冷冻干燥:西药冷冻干燥在国内已得到一定的发展,但目前冷冻干燥药品的品种不多,产品价格高。
    中药的冷冻干燥:目前冷冻干燥的一些中药包括人参、鹿茸、山药、冬虫夏草等少量中药材的冻干,大量的中成药还没有采用冻干技术,为此我国中药冷冻干燥技术及产品研究还有很大潜力。
    生物技术领域:在生物技术领域,冷冻干燥包括血清、血浆、疫苗、酶、抗生素、激素等药品的生产;生物化学的检查药品、免疫学及细菌学的检查药品;血液、细菌、动脉、骨骼、皮肤、角膜、神经组织及各种器官长期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