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

上海分析技术产业研究院研发中心实验室及仪器设备概览

Posted on 2020-03-16 11:00:05 by , 0

    上海分析技术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IAT)是依托于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上海市松江区政府支持创建,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与行业创新发展的综合性专业化科技创新机构。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战略指引下,研究院的目标是建设科学仪器设备产业化基地和科技成果与转化中心,推动分析技术的创新应用,打造世界一流的分析技术产业集群。

  上海分析技术产业研究院研发中心由清华大学和厦门大学知名教授牵头建设,涵盖分析仪器整机和关键部件的研发以及分析测试方法的开发与应用。IAT努力追求先进技术的低成本化、规模化的制备工艺及简便快速准确的分析测试方法,推动研究成果的快速商业转化。2019年1月,IAT 获批加入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将开展仪器设备共享及对外租用服务,并将以此为基础,开展原型化设计、分析检测与测试服务,满足分析技术集群企业客户的定制化需求。IAT 现已拥有约2500平米的实验及办公场地,总价近2000万元的仪器设备,实验室及仪器设备服务形式包括仪器共享、企业租用、联合开发以及业务外包等。
                                                              

IAT研发中心目前主要有四个实验室:

  化学分析实验室

  生物分析实验室

  材料分析实验室

  原型化设计实验室

化学分析实验室

  化学分析实验室有气质、液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紫外、荧光分光光度计等仪器设备,可对目标物进行定性及定量检测,可以进行应用方法的开发、实现各类标准检测和测试服务等。

生物分析实验室

  生物分析实验室有PCR仪、蛋白纯化仪、酶标仪、核酸提取仪、流式细胞仪等仪器设备,可用于核酸、蛋白类物质检测及仪器测试方法比对,相关检测方法开发与测试。生物分析实验室还另外配有细胞房及其他辅助设备,实验室布局合理,操作安全方便,避免污染。

材料分析实验室

  材料分析实验室有拉曼光谱仪、近红外光谱分析仪、扫描电子显微镜等仪器设备,可用于新材料的研发分析及核心材料的质控检测。

原型化设计实验室

  原型化设计实验室主要包含3D打印机、切割机、自动研磨抛光机等仪器设备,可用于产品样机研发过程中仪器外形与功能设计,精密器件设计与制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