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

冻干原理

Posted on 2020-03-23 09:41:56 by , 0

       冷冻干燥是指通过升华从冻结的生物产品中去掉水份或其他溶剂的过程。升华指的是溶剂,比如水,像干冰一样,不经过液态,从固态直接变为气态的过程。
传统的干燥-烘干会引起材料皱缩,破坏细胞,在冰冻干燥的过程中样品的结构不会被破坏,因为固体成份被在其位子上的坚冰支持着。在冰升华时,他会留下孔隙在干燥的剩余物质里。这样就保留了产品的生物和化学结构及其活性的完整性。在实验室中,冻干有很多不同的用途,他在许多生物化学与制药应用中是不可缺少的,它被用获得可长时期保存的生物材料,例如微生物培养、酶、血液与药品,除长期保存的稳定性以外,还保留了其固有的生物活性与结构。为此,冻干被用于准备用做结构研究(例如电镜研究)的组织样品,冷冻干燥也应用于化学分析中,它能得到干燥态的样品,或者浓缩样品以增加化析敏感度。冻干使样品成分稳定,也不需改变化学成分,是理想的分析辅助手段。
             
                          
                           
                 知信仪器的冷冻干燥机应用真空泵抽真空,隔板上作为样品的冻干,冷阱温度分为-50,-60,-80三款,样品可放置在冷阱中预冻,样品在家用冰箱中预冻的效果不佳,建议使用低温冰箱或者冷阱预冻,在冻干机中的样品的水分升华后往下方抽真空口流动,遇冷阱低温凝结在冷阱腔壁上,保持了隔板上样品的干燥,在一定时间后充分干燥样品,从而实现样品的冻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