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行业

冻干机的使用

Posted on 2020-03-16 15:10:21 by , 0

    冷冻干燥机(冻干机)由制冷系统,真空系统,加热系统,电器仪表系统所组成。主要部件为干燥箱,凝结器,冷冻机组,真空泵,加热冷却装置等。冷冻干燥简称冻干,就是将含水物资,先冻结成固态,而后使其中的水分从固态升华成气态,以除去水分而保存物资的方法。冻干起源于19世纪20年代的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经历了几十年的起伏和徘徊后,在最后的20年中取得了长足进展。进入21世纪,真空冻干技术凭借其他干燥方法无法比拟的优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除了在医药,生物制品,食品,血液制品,活性物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外,其他用规模和领域还在不断扩大中。为此,真空冷冻干燥必将成为21世纪的重要应用技术。
   
   冻干机使用
    1.在每次开机之前,首先检查真空泵中泵油是否足够。
    2.拧开排水阀门,让里边残留的水流出。排干后在拧紧阀门。
    3.检查冻干腔与冷阱的接触部分是否完好,必要时清洁及重新调整。
    4.关闭所有的阀(与冻干瓶直接相连的阀,白色旋钮向上即为关闭)。关闭冷阱与真空泵想连接的阀(在仪器后面,与真空管相连接)。
    5.打开冷阱电源开关,打开真空泵电源开关。
    6.15分钟后,打开冷阱和真空泵相连接的那个阀门。
    7.1分钟以后,即可把已经预冻好的样品(已经在冻干瓶中)挂在支架上,打开相对应的阀门后即可进行冻干过程。
    8.结束冻干后,关闭相对应的阀(白色旋钮向上),取下冻干瓶。
    9.待所有冻干瓶取下后,依次关闭真空泵电源和冷阱电源。
    10.待冷阱中的霜溶化后,打开排水阀门进行排水,然后关闭。

  注意事项
    1.样品在冻干之前首先要进行预冻,样品必须在固态(结冰状态)下才能冻干,预冻时间越长冻干效果越好。样品的体积最好不要超过样品[瓶体积的13。
    2.在冻干时如果出现样品溶化现象,并且真空泵及冷阱工作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其原因是真空度不够,有漏气的地方。请检查所有的阀门是否关闭。
    3.定期清洁冷阱及冻干腔。
    4.在开机后15分钟后才可以冻干,目的是先让冷阱预冻,让真空泵预热。这样才能使一起在一个最好的工作状态工作。
    5.冻干结束关闭阀门后,冻干瓶内部与外界相通,待气压平衡后即取下瓶子。
    6.定期清洁压缩机瓶内部的灰尘,真空泵中油少时进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