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

化学实验室设计布局原则SICOLAB

Posted on 2020-03-16 16:24:59 by , 0

化学实验室按功能可分为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实验室以及仪器室、天平室、准备室等。
建设设计应做到美观舒适,具备防火、防潮、防腐蚀等性能,增加通风、净化、消毒、无菌等功能,以达到环保、安全可靠、经久耐用的目的。建设设计高效能的现代化高校化学实验室,从材料的选择到实验室的布局与设施、水电配置、通风系统、消防系统乃至“三废处理”,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
不同用途的实验室对水、电、防火、排污、排气、采光、通风等要求有所不同。例如:有机化学实验对通风、防火、防腐蚀要求很高;分析仪器室对采光、环境要求很高;天平室对防震、平整性、防尘要求高。
                                              
实验室的布局设计SICOLAB首先要了解实验室的性质及大小,如教学型实验室与科研型实验室在面积大小、布局方面就有差别,大型贵重仪器室与普通仪器布置也不同。
一般教学型实验室的室内面积大约在120m2左右,长宽比例为1。2:1较为合适。考虑实验室的楼层安置时,有机化学实验室通常设在较高楼层,以便通风排气;分析、仪器室也应设在3楼以上,不宜设在1楼等较为潮湿的楼层;
化工、工艺等实验室通常要安装较大或较笨重的仪器,因此宜设在1楼。按照实验台的设计标准,每张中央实验台应可容纳12个学生(组)做实验。
有机实验室的中央台应设有水抽滤器,冷却水龙头,上方还需设置通风系统。中央实验台之间的距离应在1。2m以上,中央实验台与边台之间的距离应达到1。1m以上,
尤其要充分考虑作业空间,以保证实验操作不受人员走动的影响。实验室应配置学生书包柜;无机实验台、分析实验台应配置试剂架。
                                              
实验室采光根据目前高校学生人数多,晚上开设实验课成为常态的情况,室内要装有足够数量的灯管。灯光布置时要考虑到灯影对观察实验现象的影响,解决办法是采用日光灯单管正方形排布方式以提高采光率,达到灯下无影的效果,或采用补充光来填充阴影区域,门窗设计应保证对流通风,要避免阳光对仪器的直接照射,实验室应选择正确的朝向。
从使用实验室的实践经验看,实验室的窗应朝南和朝北开启,尽可能避免在东、西两面墙上开窗,尤其是西向,以减少太阳晒。